王萌💯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请先看置顶🔝再关注】

【喻史】Without A Fact-无谓真假(28)

*架空现实向


28.

比起先前的询问,警方对宴家唯一生还的宴家老大宴何的态度客气了不少,后者在初闻父母弟弟身亡的消息时有些恍惚,倒是没有再次大闹警局。

“宴先生,您是如何认识严澈的?”

宴何闻言茫然地抬头看着史森明,并不明白他在说什么:“严、澈?谁?”

“就是刚才袭击您的人,”史森明微蹙眉,隐隐意识到自己似乎疏忽了什么细节,“您不认识?”那么,严澈是如何提前知道宴家人住在这家酒店的这个客房的?那张加密的草稿纸可是半个多月前的东西。

“我怎么可能认识,我以为就是个送外卖的!就像前两天一样!”说到这儿宴何猛地拔高嗓音,他虽还没见到家人的尸体,但他记得严澈手上那把滴血的利刃,“是那个人……一定是那个人想搞死我们全家!我就知道、怎么可能有这么好的事!”他的表情逐渐扭曲起来,做笔录的警察一言难尽地抬眼,总觉得宴何的谩骂委实脏笔。

史森明混若未听见,径直打断了宴数崩溃的痛斥:“您说的那个人,是谁?”

“……我不知道,我没见过他,我连他姓什么都不清楚,”宴何一问三不知,失魂落魄地瘫在椅子里,“前两天我们一家从你们这儿出来后,我就接到了一个电话,那个人说可怜我家死了人,说他认识那个丫头,希望我们在这里多留几天散散心。我们家又没几个钱,疯了才会待在这吃钱的地方,我本来想骂他一顿就挂电话的,那个人却说,愿意送钱给我们。”

“嚯,还有这等好事?我怎么遇不到啊?”做笔录的警察挑了挑眉,并不相信宴何讲的故事,史森明也有些意外,但却没有开口。

“是真的,你们得相信我!”宴何激动地险些站了起来,然而却被椅子限制了动作,他烦躁地瞪着两人,见史森明始终没有表态,继续道,“我按照他的指示去了好几个地方,果真找到了钱,全是红的!本来我想拿着钱就回家算了,结果他又打来了电话,说如果我们家能在这里住五天,他再给我5万块钱。”

“???”警察一脸震惊,史森明抢在他再次吐槽前发问道:“您还记得那些地方吗?”

“都是一些很偏僻的巷子里,什么废弃的信箱啊垃圾袋之类的,我本来就不是这里的人怎么可能记得住。”宴何不耐烦地翻了个白眼,史森明沉吟片刻,扭头看向身侧的警察:“先找个人查下他手机里的电话号码。”

“行。”警察说着起身拉开门叫人,宴何却不屑地嗤道:“那个人每次联系我都换了个新号码,就凭你们,怎么可能找得到?”

“那是我们警方的事,宴先生,”史森明不怒反笑,平静地继续刚才的话题,“您当时找到了多少钱?”

“8700,住了四天就剩下580了,”宴何对钱的数目倒是无比敏感,“他给报了一个地址,让我们自己去那个酒店办登记,就用他给的钱,那酒店可不便宜,我付钱的时候肉疼了好久,好在一日三餐是那个人给我们订的外卖。”

如此说来,宴何口中的人很可能是严澈的同伙,只是那日盯梢宴家人的警察都没发现什么异常,那是不是就意味着让宴家人拿钱住进蒙特克里酒店是早已安排妥当的事情,甚至是早在半个多月前……

“你这么盯着我干嘛?”宴何被史森明注视得发毛,史森明眨眨眼,收回目光:“没事,谢谢您的配合,宴先生。”他站起身,临着走出门又回身轻颔首:“请您节哀。”

“小明顾问这就结束了?”守在外面的警察见史森明出来就些惊讶,后者温声解释道:“宴何知道的不多,这次的对手很狡猾。”

“那些号码我们都查过了,对方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所有号码都是一次性的,联系完宴何就再没用过了。”

意料之中的结果,史森明没有失望,只是轻轻应了一声:“你们再去问问那天盯梢的几个人,看看他们还记不记得位置,再把周边的监控查一下。”

“好,”警察点点头,又补充了一句,“对了,副队长那边已经审完了,你要不要过去看看?”

 

“严澈那小子有点难搞,”刘世宇灌了一大杯茶才舒缓了自己几乎冒烟的嗓子,“杀人承认了,杀人动机也承认了,但是提到那张密码纸就开始瞎扯,说是自己随手写的数字,压根不承认是密码。”

“我刚刚查了下严澈那张草稿纸上的期刊文章,多是各专业的学术论文,不过结合刚才询问宴何时他提到的第三人,我想那些论文大概只是他们传递信息的方式,比如教唆杀人之类的,”史森明正在翻刘世宇那边的讯问笔录,并不想这么早回家的喻文波正窝在他身边玩手机,刘世宇看不得两个人卿卿我我的样子,立马嫌弃地撇开眼,“不过范絮那张草稿纸的信息就要明晰很多了。”先前时间紧张,三人只翻译了严澈的那张草稿纸,于是史森明也趁着刘世宇出警时与喻文波一起将范絮剩下的那张也翻译了出来。

“全是书名的拼音,《雪国》、《人间失格》、《老人与海》、《扫墓日》和《四世同堂》。”

名字倒是耳熟,刘世宇想了想,疑惑地开口:“这几本书有啥联系?”

“书是没什么联系,不过——”史森明莞尔,身侧的喻文波头也不抬地接话道:“作者都是自杀的。”

“……所以范絮当初的自杀很可能也是被人教唆的。”

史森明点点头:“从我们现在掌握的证据来说,概率极大,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那个人到底是谁?”范絮早已过世,无人再能问问那位姑娘究竟接触了什么,而他们也只能通过范絮遗留的唯一线索去探寻。

“多事之秋啊,”刘世宇叹了口气,先前已经结案的案子不好重提并案,更何况线索还如此模糊,“好在最近那帮臭小子没再给我添什么乱,我先去把严澈这边的程序走完,不过小明,那个第三人我们不能摆在台面上来查。”

“我知道,”史森明垂眼不动声色地瞥向喻文波,他清楚刘世宇的顾虑,事关警方的权威和信赖度,对手确实很明白他们的痛处,“你最近……公司怎么样?”

“啊?”喻文波茫然地抬起眼,并未注意到身后刘世宇投来的目光,“你怎么想起问这个……也没啥啊,手下都挺能干的,我就忙里偷闲咯。”

忙里偷闲……听到这儿刘世宇还是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天知道最近这段时间喻文波来警局打卡的次数比高振宁那个正派队长都要多,手下的小警察不知内情,还打趣说要给小喻总颁个劳模奖,嗯是挺劳模的,毕竟可以借公家的地盘明目张胆的“约会”。

史森明倒是没料到刘世宇的腹诽,他自然地避开喻文波的视线,假装不经意地追问道:“那你还记得之前那位……柏霄柏先生吗?”

“他啊,他那个部门跟姜承錄打交道比较多,我跟他没啥直接接触,而且你也知道我去公司的时间都不固定的,基本上没碰见过他,”喻文波老老实实答道,说完又觉得不对劲,“你怎么问起他来了?”史森明待人温和客气,出于礼貌他从不主动过问这种偏私人的问题,更何况是一个陌生人。

“突然想起罢了,”史森明不便与他说明,轻描淡写搪塞道,“你吃醋了?”

“怎么可能,”喻文波的注意力瞬间从柏霄本人转移到自己有没有吃醋的问题上,“就他,当我情敌都抬举了。”说着他得意地扬了扬下巴,正欲再得瑟两句便被史森明直接塞进他嘴里的薄荷糖堵住了话音。

“……”还没走出办公室的刘世宇目瞪口呆,不得不佩服史森明这一记直球实打实地精确打击直中要害,他无声地冲史森明竖了竖大拇指,迅速地撤出办公室避免遭到这对“狗男男”的二次伤害。

“你和姜先生、宋先生的关系很好。”史森明接着喻文波的话不动声色移开话题,刘世宇说这段时间富二代们没惹出什么祸,要么之前的事情都是巧合,要么幕后之人正在筹划什么更大的事情,而史森明最为熟知的富二代也不过是喻文波他们三个了。

“那肯定,从小一起长大嘛,而且宋家和我家一直都有生意上的往来,”喻文波把嘴里的糖咬得嘎吱直响,嗓音有些模糊不清,“不过姜家就没这么好运气了,我记得好像是我初中的时候姜承錄他们家申请破产了,不过他成绩好又考进了LSE,我爸妈又一直特别喜欢他,他硕士毕业那年就让他进集团上班了。”

史森明很少听喻文波提起家里的事情,他知道喻文波和家里的关系比自己家温馨和睦,只是过去喻文波年少轻狂,并不屑于炫耀家世来收获拥簇,如今看来,确实沉稳内敛了不少。

喻文波说着说着便发现史森明盯着自己微微出神,那双微弯的眼睛沁着温柔的光,喻文波几乎能看清自己的倒影,他试探地歪了歪头,见眼前人毫无反应,脑海中登时闪过一个荒谬大胆的想法。

温热的柔软贴了上来,史森明猛地回过神,怔怔地看着面前触手可及的人。

头顶大灯的暖光落在两人身上,喻文波闭着眼,浅浅的阴影模糊了他夺目逼人的眉眼,而他的动作亦是轻柔小心的浅尝辄止,下一瞬,喻文波便又缩了回去低头玩手机,仿佛刚才的一切只是史森明绮丽的错觉,然而喻文波发白的指节却暴露了他的紧张。

史森明抬起手,指腹贴着微润的嘴唇,嘴角上扬的弧度慢慢明显了些。

薄荷味的。

很甜。

——————————————

我也觉得很甜嘻嘻

评论(8)

热度(37)